.
反射性癲癇 
 
  

反射性癲癇
Reflex Epilepsy

王馨佩 醫師

反射性癲癇的特色是病患只在特定情境下抽搐發作,如果沒有這些誘發的情境,病患沒有自然發生的抽搐發作。而反射性抽搐發作(reflex seizure)可能會出現在一些其他的癲癇病患,如腦結構異常造成的癲癇或一部分和基因相關的全身性抽搐癲癇,但此類的反射性抽搐發作病人不歸類於反射性癲癇中(因為病患必須符合「沒有自然發生的抽搐發作」),約4-7%癲癇病人有反射性抽搐發作。

 

「反射性」抽搐發作的意思是指患者的發作可以在特定的刺激下被誘發,而且屢試不爽。這些刺激可能是某種感覺刺激,或是特定的活動。感覺刺激可以是簡單的刺激,如:接受閃光照射、看到特定花紋圖案、觸摸、接觸熱水、關燈、受到驚嚇或聽到單調的聲音;或是較複雜的刺激,如:吃東西、刷牙、聽音樂或唱歌。而特定的活動下造成的反射性抽搐發作,可以是一個動作,或是較複雜的活動,如閱讀、下棋、計算或思考。最常見的誘發原因是視覺刺激造成的。85%反射性癲癇病人的抽搐表現為全身性強直陣攣發作,其他的抽搐形式包含失神性發作及肌陣躍抽搐發作,少數以局部發作表現。

 

若病人是反射性癲癇(reflex epilepsy),在這些特定會誘發的刺激下,病患每次都能被誘發而產生發作。(這和平時做腦波時用一些方法誘發特定癲癇症病患發作或誘發其腦波出現變化有所不同,差別在做腦波時的這些誘發不會每次都造成發作或腦波變化)。

 

患者的影響學檢查通常是正常的;但在驚嚇刺激性癲癇(Startle epilepsy) 的患者上,影像檢查通常會發現腦結構異常,常影響到感覺-運動皮質區。患者的背景腦波通常是正常的,但若具有結構性的腦部異常則可能會出現局部性的慢波。發作時的腦波可能受肌抽躍引起的肌肉干擾波影響。閱讀性癲癇的患者發作時的異常腦波,最明顯的地方出現在優勢腦的顳葉-頂葉區。

 

有部分患者可以發現相關的家族性基因,曾有文獻報導過家族個案。要正確診斷這個症候群最重要的便是正確且詳細的病史。預後則與患者的誘發原因以及是否有病灶有關係。


Reference:

  1. ILAE
  2. Oxford text book of epilepsy and epileptic seizure p.1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