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失神性癲癇 
 
  

兒童失神性癲癇
Childhood Absence Epilepsy

林小群 醫師


兒童失神性癲癇症是基因所致的廣泛性癲癇,患者過往的發展都是正常的。好發年齡為2歲至12歲,高峰期為5歲-6歲。男女生的患病率是一樣的。發作時可觀察到,患者突然動作停止(例如正在玩IPAD會突然停住像定格一樣)、眼神呆滯、對外界刺激或叫喚沒有回應,持續5到10秒後結束,患童就會繼續發作前的動作,但對發作時那一段時間記不起來,一天可發作數次甚至數百次。發作時腦波或出現典型的2.5-3.5Hz廣泛性棘慢複合波(spike-and wave)變化,且其發作可以藉由過度換氣誘發。因此,在門診中,醫師為了診斷此症,會請病人連續快速呼吸3分鐘,如果是失神性癲癇症,病人就會因為過度換氣而出現失神性發作。

 

既往病史和出生史是正常的。頭圍和神經學檢查也都是正常的。通常生長發展和認知也是正常的。些患者可能會合併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和學習障礙。其發作頻率可以很頻繁,一天數次或數百次;發作時間通常很短,平均約10秒。若發作時間比較久,如超過15-20秒,且合併有一些自動症(automatism)或咂嘴等動作時,則應該要考慮的是非典型失神性發作。有時候偶然會看到全身性抽搐發作,一般在成人比較常見,但不是在早期發作時出現。

 

對治療的反應通常很好,但有時也需要用到第二種藥物才能獲得良好控制。有很少數對藥物反應不佳的病人,可能會對生酮飲食有良好的治療反應。其預後整體來說是很好的,大多數病人在青春期過後即可以進入無發作期(Seizure-free)。有些患者會在之後出現其他類型的發作,如:肌抽躍發作,這暗示著患者並非是兒童失神性癲癇症候群,而應該要考慮其他種症候群,如:少年型肌抽躍性癲癇(Juvenile Myoclonic Epileps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