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癲癇併中心顳葉棘波 
 
  

兒童癲癇併中心-顳葉棘波
Childhood Epilepsy with Centrotemporal Spikes

朱彥儒 醫師


兒童癲癇併中心-顳葉棘波又稱為良性Rolandic癲癇,是一種良性(self-limiting)的癲癇,好發於學齡初期的兒童(3至14歲,最常於8到9歲),通常於青春期後緩解(少數患者發作可能持續至18歲)。多數發作都出現在夜間,發作時通常為從半邊臉部陣攣開始,合併吞嚥、咀嚼動作、大量口水或言語困難,可能會進展到單側肢體陣攣甚至兩側肢體陣攣。發作後可能出現暫時性偏癱(Todds paralysis)。通常患者不會有認知或神經學的異常。此症候群的患者於清醒期通常不會有全身性抽搐發作。

 

患者腦波大多擁有正常的背景波,發作間期(inter-ictal)出現單側或雙側的中心-顳葉棘波或棘-慢複合波。發作間期腦波變化常於昏昏欲睡時及睡眠期頻繁出現,影響範圍也較清醒期大。年紀較大的患者可能會有光激發反應(photoparaxysmal response)。部分患者之中央-顳葉棘波可被手指或腳趾的感覺刺激誘發。

 

發生此症候群的患者原先通常都是健康的,在神經學發展及認知等方面都是正常的。有些患者可能伴隨有行為或學習障礙,但這個部分仍需要更多研究去探討其相關性。神經影像檢查通常為正常因此不需要例行性進行檢查。

 

此症候群通常對藥物反應良好,若是少數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患者則應持續與醫師討論。在預後的部分,此症候群被視為一種良性的癲癇,如前述所提,大部分的患者都會在青春期後緩解(少數患者發作可能持續至18歲)。但若在減藥過程時,減藥過快,有可能會出現復發的情況。此外,針對此類患者來說,並不會去特別限制其正常活動,或是過度保護。目前已知GRIN2A可能與此症候群相關,大約有二到三成患者有癲癇家族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