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顯性遺傳的夜間額葉癲癇 
 
  

顯性遺傳的夜間額葉癲癇
Autosomal Dominant Nocturnal Frontal Lobe Epilepsy

黃哲聖 醫師


體染色體顯性遺傳夜間額葉癲癇是一種家族性癲癇的局部性發作,第一次發作從嬰兒期到成人都可能,但在兒童期最常見;偶而會出現一些偶發(sporadic)病例。其典型的發作樣式為,短暫的夜間發作(通常不超過1~2分鐘),可能以過動表現,僵直性發作或肌張力異常來表現。病人可能在床上爬來爬去、手舞足蹈甚至因此受傷。有些病人可能保有部分意識,意即他們能知道自己正在發作,但沒辦法靠意志力停止動作,能聽到家人的呼喚但無法做出回應。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像夢遊一樣的行為,也因此需要跟睡眠疾患做鑑別診斷。大部分的發作都發生在睡眠期,但也有少數會在清醒時發生。一般來說發生的時間不長(平均一分鐘),可能會伴隨一些發作前的徵兆,讓個案從睡眠中在發作前醒來。常見先兆有:刺痛感、突然發抖、莫名的恐懼感、跌倒或是頭暈等等。有些人認為壓力或是疲倦可能會誘發癲癇發作,但大部分的發作都找不到明顯誘因。

 

目前所知道的致病基因有CHRNA2、CHRNA4及CHRNB2。這些基因會造成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釋出及接收發生問題,進而誘發異常的腦部活動而造成癲癇發作。目前認為有15%的患者是因為基因出現了變異。

 

藥物治療通常可以收到成效,但是有三成病例對治療反應不盡理想。背景腦波通常是正常的,但可能會在睡眠期出現一些額葉的癲癇波。發作時的腦波也有可能是正常的,或是因為發作時的動作干擾,而只能看到干擾波。

 

癲癇發作的平均年齡是九歲(從嬰兒到六十歲範圍),有八成以上的的患者在20歲前會出現癲癇發作。發生率並沒有性別間的差異。出生史通常是正常的。頭圍、神經學檢查及癲癇發作前的發展通常是正常的。大多數的患者的智力都是正常的,在沒有癲癇發作時的行為認知也都沒有異常。但在少數的患者身上可能可以發現認知障礙(執行功能障礙和記憶障礙)和精神疾病的狀況。在少數案例中可以看到,隨時間過去會產生認知能力的下降。但目前尚不確定這些情況和癲癇本身的關聯性為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