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肌抽躍性失神性癲癇 
 
  

肌抽躍性失神性癲癇
Epilepsy with Myoclonic Absences

朱彥儒 醫師


肌抽躍性失神癲癇為兒童期發生之癲癇症候群。發生年齡為1至12歲(高峰期為7歲左右)。男生發生率較高,約70%的病童為男性。通常發病前的發展及神經學都正常,多數病童會有學習障礙。通常一天會有好幾次的肌抽躍性失神發作,其特徵症狀為:失神發作時合併出現中軸的高張力表現,規律的肩部肌抽躍及兩臂僵直張開;同時伴隨有典型的腦波發作表現。發作時可能完全或部分失去意識。通常病人會合併其他型態的發作,例如全身性痙攣發作、非典型失神發作等。

 

患者的背景腦波通常是正常的,發作間期(inter-ictal)可出現廣泛性的放電波。發作時腦波為規則的3Hz廣泛性棘-慢複合波(3Hz generalized spike-and-wave)。過度換氣或光刺激可能引發腦波的異常變化。睡眠期可能出現片段的棘-慢複合波,可以廣泛性或局部出現在許多不同位置,但通常不會持續出現在固定單一位置。

 

部分病童有癲癇或熱痙攣的家族史,然而目前並無確知的基因變異導致此症候群。此種癲癇的預後較為多變,有相當比例的患者的期發作較難控制且會持續至成人,其認知功能等也會此而受到影響,若其癲癇獲得良好的控制可減少疾病對認知功能的影響。若伴隨有其他種類發作型態的患者,其預後比起只有單一發作型態的患者,預後比較沒那麼良好;也有小部分的病人將來可能發展成其他類型的癲癇症候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