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ravet症候群 
 
  

Dravet 症候群
Dravet Syndrome

丁筱菡 醫師

Dravet症候群,以前被稱為嚴重嬰兒肌抽躍性癲癇(Severe Myoclonic Epilepsy in Infancy)。患者通常在六個月大前便會發病,只有少數患者會在一歲以後才發病。若回顧患者的病史會發現,他們通常原先是個正常的嬰兒,卻在一歲前就出現持續較久的發燒抽搐、無發燒抽搐、局部或是廣泛性的抽搐發作。在六成的患者中,他們的第一次發作會伴隨著發燒。在這類患者身上,感染、發燒或是打疫苗等改變免疫狀態的事件可能是一個誘發因素,使得患者在嬰兒期便出現首次發作;但不論是在何種情況下誘發出第一次的發作,就預後來說是完全相同的。

 

其他的癲癇模式包括:肌抽躍癲癇(很常見)及非典型失神性癲癇(很常見),會在一到四歲間出現。這個症候群的癲癇發作容易被熱所誘發,如:洗熱水澡、天氣過熱或只是輕微發燒,而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終生。約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可以被光刺激誘發癲癇發作。患者的出生史和頭圍通常是正常的,生長發育或神經學檢查,在症狀出現前也多是正常的。

 

患者的背景腦波在初期通常是正常的,但隨著時間過去,則會出現廣泛性的腦波變慢。在2-5歲間,發作間期(inter-ictal)的腦波也開始在多個腦區都出現癲癇波。發作時的腦波變化則因癲癇的發作型態不同而有不同的腦波特色。光照或其他刺激可能會誘發癲癇波,但不一定會同時出現臨床症狀(如:非典型失神發作或肌抽躍發作)。睡眠期或是睡眠不足時,容易出現不正常的腦波變化。

 

Dravet症群被認為是癲癇性腦病變的一種,這類癲癇的發作,本身就會直接造成腦病變的發生,若是癲癇的發作獲得良好控制,則有機會減少腦病變造成的缺失。然而,這個症候群的癲癇發作通常不易控制,且從一歲以後,病童會逐漸出現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認知及行為上的缺失。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患者的癲癇發作狀況會漸漸穩定下來。

 

大多數患者在初期的影像學檢查不會有特殊的發現。約在75%的患者身上可以發現SCN1A這個基因異常,這是一個造成鈉離子通道異常的基因。因此在藥物的選擇上,阻礙鈉離子通道的藥物可能會使癲癇惡化。此症候群基本上不會出現僵直性發作或點頭式發作,若出現此類發作則應考慮其他種類的癲癇。

 

Reference:

  1. ILAE
  2. Swaiman’s Pediatric Neurology: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15th edition, p7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