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敏感性枕葉癲癇 
 
  

光敏感性枕葉癲癇
Photosensitive Occipital Lobe Epilepsy

朱彥儒 醫師


光敏感性枕葉癲癇是一種在兒童期發病的癲癇症候群。是一種會被視覺刺激誘發的枕葉癲癇;常見的誘發刺激包含電視及電腦等。部分病童會合併發展遲緩或學習障礙。發病年齡多在4到12歲之間。男生與女生的患病比例相同。出生時神經學檢查及頭圍通常為正常,可能會有發展遲緩或認知障礙。此症候群患者受到視覺刺激(如:在1997年東京電視台播出的“神奇寶貝”,動畫中的強烈閃光)會引起發作,發作時會有視覺預兆(visual aura),患者常描述的影像包含:明亮的、彩色的或是多彩的斑點及圓圈等,也有些患者會出現暫時性失明或是嚴重的視覺模糊。之後出現頭部及眼睛偏轉、嘔吐、頭痛、行為異常等症狀,有時會進展到兩側肢體抽搐。通常每次發作不超過三分鐘。患者也可能有其他型態的發作,例如全身抽搐、肌抽躍、失神發作等。有些研究指出,視覺刺激所誘發的抽搐,與視覺皮質在處理進入腦區的訊號的不穩定性有關。

 

光敏感性枕葉癲癇的患者腦波可見到正常背景波,在發作間期(inter-ictal)可以出現枕葉或中央-顳葉區的放電波。睡眠期或睡眠不足時腦波異常較為明顯。也可用間歇性光刺激誘發異常腦波變化來幫助診斷。發作時的腦波變化則是由枕葉出現擴散至同側顳葉。神經影像檢查通常為正常,因此不必例行性安排影像檢查。

 

文獻報告患者可能有光敏感性枕葉癲癇、幼年型肌抽躍癲癇或兒童癲癇併中央顳葉棘波之家族史,亦有部分為偶發性(sporadic)個案,遺傳模式可為孟氏遺傳(Mendelian)或複雜型遺傳。GRIN2A基因可能與此症候群有關。此外需注意Lafora包含體症亦可能出現光敏感及枕葉癲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