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同腦區的發作表現 
 
  

局部癲癇—以癲癇產生部位區分

許家睿 醫師

局部癲癇的分類很多,以下為使用癲癇波產生的部分做分類,依照大腦皮質的區域分為額葉癲癇(frontal lobe epilepsy)、顳葉癲癇 (temporal lobe epilepsy)、頂葉癲癇 (parietal lobe epilepsy)及枕葉癲癇 (occipital lobe epilepsy)

 

額葉癲癇

額葉是大腦最大的腦葉,而不同的區塊產生的癲癇也會有不同的特定臨床症狀。額葉癲癇通常都有動作症狀,但差異可以很大,如亂動亂叫的過動型抽筋(hypermotor seizure),不對稱僵直性抽筋或只有侷限在兩隻腳的自動症,額葉癲癇有時會有先兆,而抽筋發作時間通常很短。典型的額葉癲癇通常發生在睡眠期且會叢聚發生,病人會發出聲音,頭及眼睛偏向一邊,或出現奇怪的行為,甚至出現失禁狀況。

 

另外因為額葉癲癇通常在晚上發作,所以需要跟睡眠障礙做鑑別診斷,額葉癲癇通常發作時間少於兩分鐘,且發作型態固定,而睡眠障礙通常發作可長達十分鐘,發作型態多變.此外,睡眠障礙很少會叢聚發生.發作時間來分,通常睡言障礙會發生在非動眼期,所以通常在入睡後一至二小時,而額葉癲癇則在整個睡眠期都可能發生,但好發於剛入睡或睡醒前半小時的期間

 

額葉癲癇會有不同的表現形態是因為癲癇波產生的位置不同, 如果影響到管理運動的區塊會有局部抽搐,僵直,或肌躍式抽搐,有時會延伸到感覺區塊,所以病人同時會感到刺刺麻麻等異常感覺。另外一種典型的額葉顛癇病人會一隻手臂伸直令一隻手臂彎曲,看起來會好像拉弓射箭的姿勢.如果癲癇波影響的是靠近情緒管理的部分,病人可能會有無端害怕,憤怒等症狀.如果影響到語言區病人可能會說不出話來. 以上有些症狀根本不像典型的癲癇發作,所以往往必要時需要較長時間的腦波監測才能正確診斷癲癇

 

顳葉癲癇

顳葉癲癇常見的型態為動作暫停合併意識障礙,這部分需要跟額葉癲癇及失神性發作做鑑別診斷。與額葉癲癇及失神性發作相比,顳葉癲癇通常發作時間較久,且發作完病人恢復意識所需時間也較長。自動症((Automatisms))在顳葉癲癇很常見,包括口腔的自動症(oro-alimentary automatism),如:咀嚼、咋舌等,或是手部動作的自動症,如;搓手指。癲癇先兆包括情緒性如恐懼或似曾相識感,有時會有上腹部異常或聽覺先兆發生。此外,自主神經症狀可能包括心悸或臉色蒼白,病人發作完通常會有恍惚狀態(postictal confusion)。不同的症狀表示癲癇波來自優勢或非優勢大腦半球。優勢大腦半球的顳葉癲癇病人通常發作完會有語言障礙,而如果發作型態為胡亂講話、嘔吐或尿急等症狀就表示為非優勢大腦發生的癲癇波。另外動作出現的位置也可能幫助我們定位,通常會在癲癇波發生的對側手臂發生張力障礙(Dystonis),而在同側出現自動症。

 

顳葉主要分為內外兩部分,產生的癲癇症表現則完全不同。內側顳葉及海馬迴掌管的是情緒以及記憶,此處產生的癲癇通常會有先兆;常見的描述為病人會感覺有一股熱氣從肚子往上升,或是病人會忽然感到恐懼,有似曾相識感(déjà vu)或陌生感 (jamais vu )。先兆也可能是味覺或嗅覺的症狀,並非每次的先兆都一定會接著發生抽搐,有時先兆也可以單獨發生。通常內側顳葉癲癇發生時間會比外側顳葉癲癇久,但變成續發性全身大發作並不常見。

 

外側顳葉掌管的是聽覺與平衡所以症狀通常跟聽覺或平衡較有關。常見的先兆包括聽覺、視覺、暈眩等;聽覺先兆通常為單調的聲音而不是講話聲,這點可以跟精神分裂症做區分。跟內側顳葉癲癇相比,外側顳葉癲癇發作時間較短,且通常意識障礙發生時間點較早,另外發展成續發性全身大發作的機率較高。

 

頂葉癲癇

頂葉掌管的是感覺為主,所以頂葉癲癇的症狀跟一般所認知的癲癇症狀較不相同,包括感覺異常、視幻覺、暈眩等,因此在診斷上較為困難。如果在優勢大腦側產生的頂葉癲癇會有語言接收困難的症狀。不同的頂葉區塊會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如果是影響到感覺區,則病人會覺得身體有刺麻感,或者會說像被電到或螞蟻在爬的感覺。另外一種感覺異常是病人會覺得自己身體變大、變小、扭轉或浮起來的感覺。少部分的病人會以痛覺或感到冷或熱表現。如果是視覺的症狀可能會覺得東西看起來變大或變小。

 

枕葉癲癇

枕葉癲癇的症狀通常是視覺的變化,所以對於年幼的病人診斷相當困難。除了視覺問題,眼睛的運動方面也可能是症狀之一,包括用力閉眼、眼皮跳動,眼珠偏轉或震顫等。另外枕葉癲癇也可能是其他腦葉的癲癇波傳過來影響到枕葉的功能,而枕葉的不同部位也會有不同的症狀。

 

視覺症狀分為正向及負向症狀,正向症狀指的是看到多出來的東西,包括圓圈、閃光,甚至較複雜如人像或動物等。如果是正向症狀,病人會一直看向出現幻覺的方向,這可以幫助我們在表達能力較差的小病人身上觀察出症狀。另外請病人把看到的東西畫下來也是一個好方法。負向症狀就是該看到的東西看不到,如視野缺損、視野變全黑或全白。此外,視覺癲癇需要跟偏頭痛的視覺先兆做區分,通常視覺癲癇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分鐘而偏頭痛的視覺先兆可達五至十五分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