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年期失神性癲癇 
 
  

少年期失神性癲癇
Juvenile Absence Epilepsy

黃哲聖 醫師

這個症候群與兒童失神性癲癇的表現都是典型的失神發作,但出現的族群是青少年或是年輕成人。與兒童失神性癲癇相比,全身型大發作通常較兒童失神性癲癇常見;另外,少年期失神性癲癇的發作頻率也比較低。

 

此症候群的好發年紀是8到20歲(尖峰期落在9-13歲),有少數患者可能有熱痙攣的病史。發生率並沒有性別間的差異。出生史通常是正常的。頭圍、神經學檢查及癲癇發作前的發展通常是正常的。

 

在鑑別診斷的部分,需與少年期肌抽躍性癲癇(Juvenile Myoclonic Epilepsy)分辨,是因為有可能出現清醒時的全身型大發性發作(約有八成的病人會出現)或肌躍型抽筋(但較不常見)。

 

在治療與預後的部分,此症候群通常對單一藥物的治療就反應良好,但仍有少數的患者可能對治療反應不佳,需要加上第二種以上抗癲癇藥。雖然在癲癇發作的部分預後良好,但患者通常需要終生服藥,另外也可能合併有注意力缺陷、過動和學習困難等情形。通常此症的患者都已經進入青春期,服藥的順從性、生活作息以及生活壓力等,也是治療反應好壞的決定因素。在一些研究認為,這個症猴群的預後沒有兒童失神性癲癇相比那麼好,尤其是在有出現全身型大發性發作的患者身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