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性痙攣附加症 
 
  

熱性痙攣附加症
Febrile Seizures Plus, Genetic Epilepsy with Febrile Seizures Plus

丁筱菡 醫師

一般來說,熱性痙攣常見的年紀為六個月到六歲之間;而在熱性痙攣的常見年紀過後,仍存在有痙攣發作的情況,並可同時伴隨不發燒就出現的痙攣發作,便要考慮這個症候群的可能性。而這些未伴隨發燒就出現的痙攣可以是廣泛性的或是局部性的。

 

部分被診斷為熱性痙攣附加症的病人,在仔細詢問家族史後,會發現有癲癇的家族史。約在一成的患者身上可以發現SCN1A這個基因異常,這是一個造成鈉離子通道異常的基因。有不少的顯性遺傳基因跟這個症候群有關,但每個家族成員的癲癇表現及其嚴重度上,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這類家庭會建議進行遺傳諮商。

 

在常見的臨床表現中,患者會有熱性痙攣的病史,而且這個熱性痙攣發生的次數頗多,並會一直持續到六歲之後。但這個情形仍會是一個自限性,且在青春期前漸漸緩解的狀況。患者出現的未伴隨發燒的痙攣,大多數都是廣泛性的,也可以有局部發作;但,失張力的,肌抽躍的或是失神性的發作比較少見。有時也會發生熱性痙攣重積症。若這個熱性痙攣發作的時間很長或是出現半側陣攣的發作,則應額外考慮Dravet症候群的可能性。

 

這個症候群的發生率在不同性別中並無差異。患者的出生史或是症狀出現前,通常沒有特別的病史;頭圍、神經學檢查及其發展史大多都會是正常的。

 

背景腦波及發作間期(inter-ictal)的腦波是正常的,但發作間期有時會見到廣泛性的棘慢複合波(spike-waves)。睡眠期或睡眠不足可以誘發腦波異常,其表現可以是局部的或是多部位性(multifocal)的,但不會只在一個區域。發作期的腦波變化則依臨床表徵而不同。

 

整體而言,這個症候群的預後會因患者的臨床表現的嚴重度和頻率有所不同,多數患者都是較為輕微的表現型。但若患者的癲癇發作頻繁且嚴重度高,則建議最好要治療。多數患者的癲癇發作通常會在進入青春期之間逐漸緩解,對認知也多是沒有影響的。

 

Reference:

  1. ILAE
  2. Swaiman’s Pediatric Neurology: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15th edition, p730
  3. Epilepsy Foundation, GEFS plu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