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htahara症候群 
 
  

Ohtahara症候群(嬰兒早期癲癇性腦病變)
Early Infantile Epileptic Encephalopathy

丁筱菡 醫師

Ohtahara症候群又可以稱為嬰兒早期癲癇性腦病變(Early Infantile Epileptic Encephalopathy)。Ohtahara症候群與早期嬰兒肌抽躍性腦病變(Early Myoclonic Encephalopathy)一樣以頻繁發作的頑固性癲癇及嚴重的早期腦病變作為其特色,且會造成神經學發展的限制及壽命縮短。但是Ohtahara症候群的癲癇型式以僵直性發作(Tonic seizure)為主,肌抽躍(Myoclonus)發作並不常見。

 

這個症候群發生在新生兒期或是嬰兒期的早期,通常在一個月大以前就發病,也可能晚到三個月大才發病。其發生率在不同性別中並無差異。患者的出生史及頭圍通常是正常的,但由於先天腦部結構的發育異常也是常見的成因之一,所以患童出生時也可能會有小頭的現象。出生時的神經學表現則跟患者是否有先天的腦部發育異常有關,因此在發病前可能就會有神經學上的異常。

 

所有的患者皆會有僵直性發作,每天都可以觀察到很多次的發作。這個僵直性發作可以是單一次的或是一系列的發作,也可以是對稱或不對稱的。在部分患童可以發現不規律的局部陣攣(Focal clonic)發作或單側陣攣。廣泛性發作、癲癇性痙攣(Epileptic spasm)及肌抽躍發作則很少見。

 

此類患者的背景腦波不論是清醒或睡眠期都是不正常的,腦波會呈現爆發-抑制(Burst-Suppression)表現。若患者後來轉型成為West症候群,則其腦波可能會發展成高振幅棘亂波(Hypsarrhythmia)。

 

出現Ohtahara症候群的患者,應為其排除代謝性疾病肇因的可能,尤其是維生素B6的代謝問題。造成Ohtahara症候群及早期嬰兒肌抽躍性腦病變(Early Myoclonic Encephalopathy)的成因有些不同之處,被診斷為Ohtahara症候群的患者,醫師會朝幾個方向去找成因,但不一定能發現成因,已知的成因包含了:

  1. 腦部結構異常
  2. 基因變異,如:STXBP1、KCNQ2、ARX......等
  3. 代謝性疾病

 

以預後來看,Ohtahara症群被認為是癲癇性腦病變的一種,這類癲癇的發作本身就會直接造成腦病變的發生,若是癲癇的發作獲得良好控制,則有機會減少腦病變造成的缺失。然而這個症候群的患者對藥物的反應一般來說都不是很理想,患者通常會有嚴重的發展遲緩,有些患者將來可能會轉變成West症候群或是Lennox-Gastaut症候群。

 

Reference:

  1. ILAE
  2. Early-Onset Epileptic Encephalopathies: Ohtahara Syndrome and Early Myoclonic Encephalopathy. Pediatric Neurology, Volume 47, Issue 5, November 2012, Pages 317–323
  3. Swaiman’s Pediatric Neurology: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15th edition, p7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