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癲癎概論

丁筱菡

癲癇概論

當孩子第一次出現抽搐的現象時,許多家長會陷入焦慮的情緒當中,但是抽搐的發生並不完全等於『癲癇』。所謂的抽搐,是泛指一個腦部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而導致的症狀;但在醫學上,要被診斷為『癲癇』必須符合其嚴謹的定義。除了被診斷為癲癇的患者之外,還有許多狀況可能會導致抽搐的現象發生。抽搐的型態可簡單的分為廣泛性及局部性兩大類,但這兩個分類並不足以描述所有抽搐發生時所表現出的臨床表徵。 除了較為人所知,或是影劇節目中常見的口吐白沫及四肢抖動的大發作型式之外,癲癇仍可以用各種症狀來表現,例如:僵直性、陣攣性、失張力性、失神性和肌抽躍發作等等。根據癲癇的發作型式、成因、腦部的放電位置等等,癲癇可以被分為好些種類。目前被廣為接受的分類方式,可以參照International League Against Epilepsy (ILAE) 網頁所列。在介紹癲癇種類之前,首先要知道會被醫師診斷為癲癇的情況為何。根據ILAE的定義,以下三種狀況被定義為癲癇

1. 至少有兩次無故的(或是反應性)抽搐,兩次需相隔超過24小時。
  2. 有一次無故的(或是反應性)抽搐,並預期將來再發作的機率超過60%。
  3. 被診斷為癲癇症候群。

一而在下列情況下,曾被診斷為癲癇的病人可視為治癒。

1. 若診斷為某些與年齡有關的自限性癲癇症候群時,而患者已經過了此症候群會發作的年紀。
  2. 患者在接受治療以後,持續有10年不中斷的時間不再有發作的情況,且有超過5年的時間是在醫師建議停藥之後。

在被懷疑患有癲癇之時,患者或家屬所能提供的詳盡觀察或是錄影,會成為臨床醫師判斷時重要的依據。有些抽筋是因為患者當時的身體狀況所導致,如:熱性痙攣、離子不平衡、急性感染、藥物濫用......等等。若為這些原因所致,此類抽筋就不符合前述癲癇之定義,也就不能被診斷為癲癇。

除了癲癇本身之外,癲癇患者也常有其他共病,如:妥瑞氏症、頭痛、睡眠問題、身心疾患。因此,規則服藥、避免藥物的副作用、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及持續追蹤都成為患者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