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癲癎治療
 
癲癇手術簡介 
 
  

癲癇手術簡介

丁筱菡 醫師

除了患有腦腫瘤及一些特殊局部腦炎的的癲癇患者之外,手術並不常成為癲癇治療的第一線選擇。癲癇手術可以依據其治療的目標分為兩大類:治癒性及緩解性的。在理想的狀況下,會先朝著治癒性手術的可能前進,而所謂的治癒性手術的目標是,找到造成癲癇發生的腦病變所在並加以切除;若無法進行治癒性的手術,則會另外考慮緩解性手術的適合性。在患者有底下幾種狀況時,醫師可以建議患者進入癲癇手術的評估:

  1. 患者有局部癲癇,可以併有繼發性的大發作
  2. 患者的癲癇發作對第一線的治療藥物反應不佳,意即頑固性癲癇;不過在這個部分,不同團隊的標準則略有差異。

基礎的癲癇手術的評估包含了:

  1. 腦部影像學檢查,如: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等 2.
  2. 長時間錄影腦波:在記錄期間希望能盡量紀錄到多次的發作,有時甚至會在記錄前停止幾種癲癇藥物的使用。若患者同時具有好幾種不同的發作,則希望每一種發作模式都能記錄到足夠的次數來加以分析。
  3. 心理及發展評鑑:了解患者在術前的整體狀況,並可以用來衡量手術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推估。
  4. 家庭支持系統評估:經由社工師的訪談,可以了解家屬及主要照顧者對於手術的了解,以及之後家庭在經濟及照顧上可能會遇到的困境。

經由上述的評估去分析,影像學上及癲癇表現所指向的癲癇病灶是否一致,如果兩者不一致,則患者可能需要進一步的評估,主要為各式不同的顱內腦波監測。由於一般所做的腦波檢查,必須隔著頭骨及頭皮,從深部傳出的癲癇波可能會紀錄不到,又或者會表現在非癲癇波真正的起源位置,因此顱內腦波監測可以指出更加正確的病灶位置。

 

對於那些不適合進行治癒性癲癇手術的患者,緩解性的癲癇手術,如:胼胝體切開術(Corpus callosotomy)、迷走神經刺激術(Vagus nerve stimulation)、多處軟膜下腦迴橫切術(Multiple subpial transection)......等等,則成為另外的選擇。關於如何選擇這些手術的術式,則需要根據癲癇病灶的位置、患者的神經學症狀及家庭整體狀況下去做討論。

 

同時,也必須了解到,並非所有進行癲癇手術評估的患者最後都一定可以進行手術;接受手術的患者也有可能需要多次手術才能完成治療目標。手術過後也仍需要一直長期追蹤,有部分患者雖然有機會停止抗癲癇藥物的使用,但癲癇復發或是出現新種類癲癇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