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癲癎治療
 
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簡介

台大營養師陳燕慈

目前頑固性癲癇治療,除了以藥物、手術、賀爾蒙療法和迷走神經刺激術等,生酮飲食也漸被建議採用。當頑固性癲癇病童使用多種藥物,仍無法控制癲癇發作時,本院癲癇醫療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和心理師等專業人員,可提供生酮飲食療法以進一步改善癲癇症狀。

 

何謂生酮飲食?

這是一種高脂肪低醣類的飲食,能使脂肪燃燒不完全,產生酮體。由專業營養師依據病童個別需求設計每餐的食物和份量,不可任意增減,同時需給予綜合維生素和礦物質。

傳統生酮飲食,脂肪佔熱量85-90﹪,飲食脂肪克數與蛋白質醣類加總克數之比例是3.5~4:1。 改良式阿金飲食,只限制每天攝取10-30克醣類,不限制熱量和蛋白質。 生酮飲食治療都必須由醫師與專業營養師共同合作,個別化設計調配給患童,以減少癲癇的發作,並維持正常生長發育,避免副作用。

 

為什麼生酮飲食可以幫助病童改善癲癇呢?

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以葡萄糖當作能量來源,當葡萄糖供給受到限制,身體就會轉而燃燒脂肪。藉由嚴格控制食物種類、份量的攝取,以調整三大營養素的比例,讓身體產生酮體來控制癲癇發作。由於研究發現酮體在腦部具有保護神經細胞的作用,採用生酮飲食療法,可改善頑固型癲癇病童5成左右的癲癇發作。對於嬰兒點頭痙攣和先天代謝上無法分解糖分者,如葡萄糖載體蛋白(glucose transporter 1, GLUT1) 和丙酮酸鹽脫氫酵素(pyruvate dehydrogenase)不足,特別有效。此外,對於Doose、Dravet和Lennox-Gastuat等病症,也有顯著治療效果 。

 

哪一類型病童適合採用生酮飲食來改善癲癇嗎?

醫師會依據並評估孩子實際狀況,決定是否轉介專業醫療團隊進行完整評估。營養師首先會做整套營養評估:包括體位變化、相關營養檢驗數據、飲食歷史與現況,以及營養需求(含熱量、蛋白質或其他營養素)等,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充分說明並討論飲食和營養狀況,提出生酮飲食治療照護方式,以量身打造個別化的飲食模式,以改善病童的癲癇和認知狀況。

 

吃生酮飲食有副作用嗎?

生酮飲食開始實施的頭幾天,會有一些短暫的併發症,包括脫水、昏昏欲睡、低血糖、嘔心、嘔吐和腹瀉等,但這些併發症通常可以獲得緩解。而長期的副作用包括便秘或腹瀉、血脂肪和膽固醇升高等問題,也可藉由調整飲食攝取的水分、膳食纖維和食物種類,或是搭配軟便劑、止瀉藥等藥物使用,得到改善。

 

為什麼需要住院才能開始實施生酮飲食?

實施生酮飲食,需要住院3-5天做完整相關抽血檢查,以及腦波檢查和測量骨骼密度等。專業營養師採個別化設計飲食份量調配給患童,醫師會密集監測觀察是否有低血糖或是其他孩子異常狀況等。您(主要照顧者)必須利用這段住院時間,學習秤量食物份量,護理師也會教您學會如何使用試紙檢測尿酮價數。本院生酮飲食醫療團隊將協助您盡快幫助孩子適應飲食的改變,積極給予情緒支持和因應對策,並搭配飲食製備學習教材,以減少癲癇的發作,並能維持孩子日後的生長發育,避免副作用,將有助於提升您生活品質。

 

生酮飲食要吃多久?

孩子住院開始攝取生酮飲食療法,在出院後要於2-4周內回診,以確認是否依照營養師所設計之生酮飲食計畫執行,之後每3個月要持續追蹤各項營養醫療追蹤檢查。一般建議至少持續生酮飲食3-4個月,才能判定其成效。一旦生酮飲食療法可有效降低癲癇的發作,應該持續攝取2-3年或是更長的時間。就可是否願意持續接受專業個別化飲食治療和各項營養醫療追蹤檢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