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癲癎治療
 
癲癎治療 
 
  

癲癇治療簡介

丁筱菡醫師

目前癲癇治療的選擇包含了:

  1. 藥物治療:口服藥物、荷爾蒙療法及類固醇治療
  2. 飲食治療;以生酮飲食為基礎做出變化
  3. 手術治療:病灶切除、胼胝體切開術、迷走神經刺激術......等等

在選擇治療方式之前,首先要做出正確的診斷。有些特殊而罕見的癲癇是由於身體缺乏某些維生素或是代謝異常造成的物質堆積,這些疾病對一般的抗癲癇藥物的反應通常是很不好的;而它們共同的常見特色通常是在年紀較輕就會出現症狀,但也有一些較輕微的這類患者會到成人以後才有症狀。此外,根據患者或家屬所提供的臨床表現及腦波變化,會盡量將患者的癲癇歸類到特定的癲癇症候群中,當然還是有部分的患者是無法被歸類的。若患者可以被歸類到特定的癲癇症候群中,則對於治療方式的選擇以及預後,都可以有較完整的了解。

 

一般而言,藥物治療是絕大部分癲癇患者的首要選擇;但對於頑固性癲癇的患者來說,除了期待新藥的開發之外,飲食療法及手術治療也是另外一種選擇。在進行飲食療法之前,患者需要先進行飲食評估病住院接受飲食治療的準備。而手術治療則更為複雜,患者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檢查,包含:臨床症狀分析、影像學檢查、長時間的錄影腦波、心理衡鑑並評估家族結構與照顧支持系統。在評估過後才能與家屬討論是否適合進行手術,或是需要更進一步的手術中評估及多次手術的可能性(這個部分請參見癲癇手術評估的頁面)。

 

臺大兒童醫院的癲癇整合治療團隊便是根據這樣的需求所設置的,我們整合了小兒神經科醫師、小兒神經外科醫師、影像科醫師、核子醫學科醫師、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及其他技術人員,希望能夠在治療的選擇及評估上給予患者及家屬最適切的建議。同時,完善的復健科部及相關照護更能提供患者與家屬更好的生活品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