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頑固性癲癎

頑固性癲癇-總論

丁筱菡

癲癇對患者的生活影響甚巨,有少數患者因為疾病無法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在工作或是運動上都無法和一般人一樣可以自由選擇,尤其是診斷為頑固性癲癇的患者。目前為止,第一線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在癲癇的治療上,醫師及研究人員皆致力於發展出更有效的藥物,然而使用單一藥物便能達到無發作狀態的患者僅約有40-50%;在加上第二種藥物後,又能有30-40%的患者能達到無發作;但之後再加上第三種以上的治療藥物,可以達到無發作做的患者則少於5%。根據這樣的治療情況,訂出了頑固性癲癇的定義。

所謂的頑固性癲癇是指,已經使用了兩種以上的藥物,且每種藥物都已經達到最大的合理治療劑量時,癲癇發作仍不能受到良好的控制時,便稱為頑固性癲癇。可能造成頑固性癲癇的病因可分為:基因突變或遺傳、結構異常、代謝性疾病、感染所致、免疫反應及成因不明等幾大類。 針對頑固性癲癇,除了藥物治療外,依據患者癲癇的成因不同,尚有飲食治療及手術治療可以選擇。在醫師建議下進行飲食或手術治療前,需要一系列的評估,完整的治療團隊除了神經科醫師之外,還包含了神經外科醫師、影像科醫師、核醫科醫師、心理治療師、社工師和營養師。整體的評估完成之後,從獲得的資料中決定病人是否適合手術,以及適合哪種手術方式。關於手術的種類以及飲食治療的介紹,可參考本站『癲癇治療』頁面中的資料。